Infomation

相關資訊
Infomation picture

各位防水止漏專家:

本文的目的針對您在各種防水止漏工程施工中,可能發生的任何疑問而提出的解決之道。

我們瞭解在處理各種防水止漏工程時,需要高度的施工技巧及謹慎的態度。同時,我們亦知道工程的成功或失敗,其關鍵不在防水止漏材料,而是在於施工的技巧和態度。因為成功的防水止漏工程,需要詳細的施工步驟說明,故本文中對於各項步驟皆有詳盡的說明。

本文的內容集合了無數的經驗及各地實際施工者之實績心得,能讓您發現使用防水止漏材料是非常地簡單、快速、乾淨、無污染,且又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屋頂隔熱層之探討

目前,營建業者所興建的住宅或大樓,均會在建築物最頂層的地坪層設置隔熱設施。一方面可以保護防水層不受破壞及防止紫外線與臭氧侵襲防水層所產生的劣化,延長防水層的使用年限。另一方面亦可隔絕屋頂承受太陽照射所產生的傳導熱,所造成熱脹冷縮產生的樓板龜裂及少用冷氣,節約能源的效果。然,真的能達到如此理想的成果嗎?其實未必,如果設施處理不當,反而會產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

屋頂上所使用的隔熱材質,不外乎是輕質泡沫混凝土,各種隔熱板材或隔熱磚的舖設。其實,不論是何種材料,都有其一定的功能。然在其舖設過程中,往往忽略了材料的舖設程序中與底層之間相互影響的作用,以致造成一些不良的問題產生。

屋頂是人們生活空間中的沙漠,為人所忽視。平時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直到出現了問題,才發覺還有一個被遺忘的空間。如何使沙漠變成綠洲,帶給人們不同情趣,享受的空間。即屋頂的更新活化,多元的再利用。給人們一勞永逸的綠色花園屋頂或實質的開心農場,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目前,在都市中,高樓層的平頂建築物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然屋頂的空間大都閒置不用,至為可惜,如能妥善規劃使其成為綠色花園屋頂或開心農場,亦可提供生活在道路密佈的水泥叢林中的人群些許綠意的生活環境。

屋頂的更新再利用,除了可以少用冷氣節能減碳及開源節流外,亦可增加生活情趣,促進人際間的交流,真是好處多多,然而屋頂綠化的土壤部份,會和屋頂的結構相連。故其排水系統的設施,就必需要能很快將多餘的水份排除掉,以防止水份的累積而影響到建築物的結構。

屋頂綠化工程的排水系統,其主要的功能除了排除多餘的水份之外,還要能達到以下的要求,方是理想優良的排水系統。

1.防止土壤的流失及阻塞排水系統。

2.防止水份的累積及植物根部的穿透(避免累積的水份穿透結構體)

3.保持土壤的含水量,即結構體負載的承受力。

故屋頂綠化工程的理想排水系統,必需要具有高過濾性及高流暢性的功能。

本公司設計推出最接近大自然的隔熱工法,利用空氣的對流原理及雨水的再利用,讓天然珍貴的水資源轉化成隔熱的效果,既經濟、實用又環保。也給水泥叢林的都市一點綠意。

架高式防水隔熱施工說明

1.採活動式設計,施作過程產生之灰塵少。

2.本工法具透氣特性,可有效散逸輻射熱並循環利用水氣散熱。

3.防水層與上方保護層次接觸面小,避免因應力、震動、摩擦導致防水層破損。

4.防水層可避免因上方保護層潮濕導致水解、軟化。

5.保護層具高抗壓、抗彎曲及耐候性佳。

6.有景觀或植栽工程需求,可直接在其上方施作,無須另行開挖。

7.保護層材質主要為廢棄物回收利用,環保經濟。

8.每平方米保護層總重約130kg,低於建物樓板活載重限制。

9.維護修繕無需打除破壞,完工後依序回復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