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mation

相關資訊
Infomation picture

各位防水止漏專家:

本文的目的針對您在各種防水止漏工程施工中,可能發生的任何疑問而提出的解決之道。

我們瞭解在處理各種防水止漏工程時,需要高度的施工技巧及謹慎的態度。同時,我們亦知道工程的成功或失敗,其關鍵不在防水止漏材料,而是在於施工的技巧和態度。因為成功的防水止漏工程,需要詳細的施工步驟說明,故本文中對於各項步驟皆有詳盡的說明。

本文的內容集合了無數的經驗及各地實際施工者之實績心得,能讓您發現使用防水止漏材料是非常地簡單、快速、乾淨、無污染,且又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塗膜防水處理之探討

塗膜防水處理是以液體為材料的主體。直接在施工面上以現場作業的方式,使其形成一定厚度之防水披覆膜的施工方法。其施工之品質的好壞,與防水效能的結果有非常密切的關聯。因其施工手續簡單方便,故被認為人人皆可為之,致有年年增加的趨勢。其實不然,因塗膜防水材料雖從品質上來看,縱然經過某種程度上的測試,也符合作為防水材料的條件。然在施工性上的條件及方法,判斷與選擇的誤差,就很難期待能有良好的效果。如施工面的平順度要求,在流展型和塗佈型,就有所不同。又如防水層厚度的均一性,針孔或底層移動之追從性,就很難達到所要求的成果。

塗膜防水處理之優點和缺點:

優點:1.直立部位和複雜部份,處理容易。

2.施工人員之養成容易。

3.採用噴塗方式施工時效率高。

缺點:1.底層面要求之品質,達成不易。

2.塗膜之厚度控制不易。

3.龜裂部份,轉角部位和砂粒等突出部份,上方會變薄下方會變厚。

塗膜防水層產生剝離的主要原因,大致上有以下三種情況:

1.溶劑型的塗膜防水材料:於塗佈後開始硬化時,體積會因溶劑的揮發而產生收縮的現象,此時,塗膜層會受應力的影響,而產生內部的移位,使其與塗佈面的界面,受到反方向作用力的影響,而產生剝離的情況。另外,如塗佈後,溫度變化增高,會促使溶劑的揮發速度加快,此時,塗膜層的體積收縮會加劇及結露現象的產生。嚴重時,龜裂、針孔、魚眼與剝離的情況,將隨之而來。(解決之道:採用可撓性的塗膜防水材料及適宜施工的氣溫)

2.彈性型的塗膜防水材料:因材料本身及其接著強度均較小,故較不容易產生剝離情況。然卻會因施作面之材質所含水份的影響,而產生膨脹鼓起的情況。此乃因施作層中所含的水份,經由溫度的變化,而產生水蒸氣的壓力所造成的。(水:於凍結時,會使體積產生9%的膨脹。於氣化時,會使體積膨脹1200倍以上),水在密閉空間的氣化,會產生強大的水氣壓力。使彈性之塗膜防水材料產生膨脹鼓起的情況。(解決之道:採用透濕透氣材質之彈性塗膜防水材料,才不易使水氣壓力上升。如採用水劑型之彈性塗膜防水材料,施工時宜採用薄塗多層次的施工法)

3.塗膜防水材料本身或其接著層之強度高於施作面本身所能承受的強度時,會使施作面的負擔增大。然,當施作面本身不足以承受這外來的強度時便會產生塗膜層剝離的情況。如輕質氣泡混凝土材質等之強度較低的施作面,就不適宜使用如環氧樹脂系之塗料。因其強度及接著層的強度均高其很多。

塗膜防水層的更新時機與劣化的確認:

塗膜防水材料施作在水平面與垂直面,其產生劣化的情況是有所差異的。然此亦牽涉到空氣的污染、臭氧的含量、日光的照射。一般來說,水平面的塗佈次數,約為垂直面的三倍。如溫泉地區,酸性較強,混凝土的劣化速度較快,鋼筋也較容易銹蝕。故在適當的時機,應儘早更換新的塗膜材料作為保護層,應避免讓混凝土接觸到溫泉。此種環境的地區,應以環氧樹脂系或氯乙烯材質較為理想有效。

如何來確認塗膜防水層劣化的程度及最適宜更新修護的時機。其確認方法是將塗膜防水層上之表面污垢清理乾淨後,以美工刀劃出一道約3~5公分的刀痕,然後再以膠帶粘貼在刀痕上,然後靜待10~20秒後,撕起膠帶。如果膠帶未見塗膜防水層的殘留物,則此塗膜防水層尚可維持一段時間。如果膠帶上粘有塗膜防水材料時,則表示塗膜層有劣化的情形,當進一步用放大鏡或附有小型燈筒之顯微鏡來仔細觀察其劣化程度,以掌握塗膜層的狀況,儘早擬定適宜的時間點,進行塗膜層的更新作業。如果塗膜層的底層是砂漿層或是混凝土層時,當確認其是否有出現裂縫。若塗膜之附著層出現剝落或銹汁時,則必需去除部份的附著層,來觀察其內部之狀況。若鋼筋已生銹泛紅,則必需用鋼刷加以刷磨,並塗上防銹劑或環氧樹脂後,再用修補用的灰泥砂漿來防止新的銹斑產生。此項作業應在建築物上的裂縫尚未構成災害或擴大前,迅速進行修補作業,這是非常重要的。

塗膜防水處理的施工層次,品質的比重:施工面的處理50%,防水塗層20%,保護層30%。